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國際民族誌影展登場

一九三六年日本學者宮本延人帶著攝影機到新竹五指山區的大隘社祭場,拍下賽夏族人矮靈祭祭典。這部十九分鐘長的十六釐米影片《巴斯達隘:一九三六年的賽夏祭典》,直到十三年前才從台大人類學系的庫存資料中被發現,並轉拷為數位錄影帶保存。這部珍貴的影片,將在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中首度公開放映。
影展總監林文玲教授表示,早期拍攝器材不是很進步,《巴斯達隘》有點接近毛片,它是默片,是台灣最早拍攝原住民文化的紀錄片。
與《巴斯達隘》相呼應的另一部參展影片是由胡台麗和李道明於一九八六年拍攝的台灣第一部彩色同步錄音的《矮人祭之歌》,呈現賽夏族人在找尋族群團結與文化存續所做的努力。同樣以塞夏族為主題,這兩部影片拍攝時間相隔五十年,可作為一種對照化。
影展中還安排了
美國導演加德納一九六四年的紀錄片經典之作《死鳥》。
林文玲表示,《死鳥》靈感來自新
幾內亞高地達尼族的一則關於鳥蛇之間比賽的死亡神話。導演以詩意、主觀的手法拍攝該片,與一般紀錄片強調的理性客觀、不涉入感情很不同,這個拍攝態度讓這部片子至今仍受爭議,但也是它成為經典之所在。它啟發了現代紀錄片工作者去思考,拍攝紀錄片的不同面向與方法。
兩年辦一次的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今年為第四屆,以「在地發聲」為主題。林文玲說,對於原住民文化,「有時論文難被理解,但是影像具有平易近人又動人的穿透力,比較容易傳達族群間的文化現象。」影展期間,將放映來自世界各地與台灣本土的四十二部片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