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孔廟展示27釋奠祭品 (台北)

台北孔廟明天將舉行釋尊典禮,今天舉行釋奠禮祭品發表會,包括太牢、牲、肉羹、主食、籩豆等二十七樣祭釋奠祭品,讓民眾了解孔子的飲食生活。孔廟也規劃全台孔廟文化聯展,另發表台北孔廟所在美食與古蹟蒐羅,讓民眾一遊孔廟,就能感受大龍峒的儒學風情。
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今天也將「祀孔釋奠大典祭品要覽」一書交由開平餐飲學校校長羅俊彥,日後祭品由開平餐飲學生學子擔綱祭孔祭品承作大任,也象徵儒學文化向下扎根與教育傳承之意。
二十七樣孔子神座前共二十七饌,包括牲(牛羊豕)、羹(太羹、和羹)、四主食(黍、稷、稻、粱),十籩(乾物)、十豆(濡物)。
負責指導開平餐飲學校學生祭品籌備的銘傳
大學中文系教授徐福全表示,周朝的飲食制度沒有調味,在祭品中還有鹽巴,用來沾著調味。孔子祭典採用二十七饌,是地位崇高的人才得享用。台北孔廟明天也準備兩千份的智慧糕與紀念品將分送民眾。
台北孔廟也安排桃園、
新竹、台中、嘉義、台南、旗山、屏東、高雄孔廟的文物聯展,九月二十七日率先登場的是孔廟各地的建築照片,十月十六日登場的是禮佾樂生服裝、禮、祭器,展期都至十二月十五日。
孔廟所在的大龍峒儒風鼎盛,歷史建物、古蹟景點包括老師府、文昌祠、鄰聖苑、台北故事館等,另有百年小吃店,台北孔廟也結合景點與美食,推出古蹟與美食之旅手冊,供民眾索取。
台北孔廟也結合廠商,將祭祀後的「太牢」(智慧糕),結合孔子喜愛吃的肉餅及孔子語錄,推出禮盒,限量兩百盒供民眾洽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