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雲門「狂草」

紐約布魯克林音樂學院今年的「下一波藝術節」明晚將以雲門舞集的「狂草」揭開序幕。雲門創辦人藝術總監林懷民在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為媒體「說舞」,介紹這部靈感汲取自書法美學的舞作。
林懷民說,「狂草」是雲門創作的「行草三部曲」的終結篇。二零零一年他從書法的龍飛鳳舞想到如何以舞者身體無止境的開展來表現書法藝術的浩瀚無邊。二零零三年首部曲「行草」為
美國舞蹈節揭幕,被「紐約時報」譽為「輝煌之美的最佳見證」。
雲門舞者的訓練從九零年代起即專注於中國傳統動作的鑽研,從靜坐、拳術、太極導引到書法課,舞者學習呼吸及重量的感覺。從「行草貳」到「狂草」,舞者掌握書法美學延伸的動作語彙愈見圓熟。
林懷民指出,書法講究「筆潤走勢,筆枯守法」,十年的苦練讓舞者已經能以氣引體、內運外動,表現出「書不限於法,身不拘於形」的浪漫自由的形式。
他也說明,「狂草」的舞台佈景是單純的七幅十公尺長的宣紙。演出過程中,墨跡在紙上浮現、渲染流轉,舞者在紙墨間穿梭舞動,虛實對應。
布魯克林音樂學院「下一波藝術節」製作總監莫利諾在記者會上稱許林懷民是當代最偉大的編舞家之一。他說,「下一波藝術節」在美國是相當受到重視的當代藝術的呈現,雲門應邀做開幕演出,也代表林懷民及舞團的成就所受到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