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最佳兒童讀物 本土創作4成

台北市立圖書館公布「2007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得獎好書」名單,共99冊好書上榜(含1套3冊套書),本土創作約占四成。有評審委員認為,某些兒少讀物教化意味太濃、功能性過強,讓學童視閱讀為畏途,建議功能性再降低些,回歸單純的閱讀樂趣。
好書的重視。眾多出版人和創作者的熱情和熱忱,讓書香能夠持續飄散於城市的各個角落。
出版業者則自嘲,外界將出版業評為史上「窮盲」前三大行業,但對出版人,卻是「生命的召喚」。每每遇到老讀者表示「我小時看過你們出的某某書」時,往往憂喜參半,更感未來要努力發行更多好書的重責大任。
年度好書中,文學類42冊,知識性讀物32冊,圖畫書及幼兒讀物25冊;本土創作39冊,翻譯作品60冊。以出版社來看,天下雜誌、台灣東方各有10種圖書獲選年度好書,聯合報系有7本圖書獲獎。
市圖館長曾淑賢說,近年本土創作量穩定成長,翻譯書也呈現多元化,參選書中有伊斯蘭、韓國文化等,有助開拓不同的文化視野和面向。
參選圖書的出版題材也愈廣泛,比如面對生死、探討身心障礙、新移民、老人失智、原住民傳說、罕見疾病等,反映出社會真實樣貌,尤見於圖畫書和幼兒讀物。
評審之一北投國小校長邢小萍認為,部分畫家和作者似承受頗大社會壓力,期待一本書要包含所有東西,其實好作品不寂寞,學校老師看到好讀物,都會主動設計活動、閱讀單引導學生閱讀,希望閱讀對兒童能像呼吸般自然,作者也能擁有更寬廣的創作空間。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