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把9改成8的畫家徐格麟

當記者問徐格麟:「為什麼你要用『黑白』色調來創作?」他回問:「你對於我為什麼想從物理、電算改學藝術不好奇嗎?」原來,這位年近半百的藝術家在美國花了十年,由物理、藝術念到宗教,拿了好幾個學位,為的也是解決自己心裡的大問題:「為什麼要學畫?」
民國50年生,徐格麟在兩年前獲得台北獎優選,笑稱:「我可能是歷來最老的得獎者。」他大學畢業後就到美國進修,先後讀了理學士與電算研究所,後來和女友吵架分手,自己到美術館看展覽深受感動,決定重當大學生,進入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讀藝術,一切重新開始。
那時他已經二十八歲。
徐格麟中規中矩地打好基礎,進入賓夕凡尼亞大學攻讀藝術碩士,第一次交作品時,教授提出建議改進之處,徐格麟聆聽指導,另一位教授看到改過的作品,問他:「你自己想表現的是什麼?」他答不出來。那位教授認為,如果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就沒資格留在學校。也因此,他開始問自己為什麼要畫?
在這個最根本的問題裡,徐格麟差點自絆一腳、畫不下去,他又進費城西敏寺大學宗教研究所研讀,企圖尋得解答。「後來得到答案,就回來了。」是什麼答案,徐格麟沒有具體回答,但回台灣後他在「黑白」創作領域裡找到自己想表達的東西。
「台灣的色彩太多也太混亂,反而讓我發現黑白特有的張力,比較能碰觸到繪畫的本質。」徐格麟用炭筆與鉛筆在紙上作畫,除了黑白灰階,更有空間感。透過「擦拭」的特質,鉛筆與炭筆互相覆蓋,正面看似淺薄,卻可換角度藉由光線看出層次,這在作品〈努力把數字9改成8〉裡可發現,徐格麟稱它是材料與畫法的大鬥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