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盼回童年 想啥畫啥 (宜蘭)

藝術家吳炫三長年來喜歡以取材自大洋洲、非洲等蠻荒之地的原始藝術,作抽象創作的靈感,現年六十七歲、當了阿公的他,依舊精力充沛,充滿創作能量。談及創作觀,他說:「過去希望自己很會畫畫,現在卻期盼回到童年,不會畫畫,心裡想到什麼就畫什麼。」
吳炫三說,現在的自己不再靠思考作畫,二○○八的新作不論造型、色彩、比例、材質和結構,都比以前更隨興,不加修飾,「讓自己解放後,沒有束縛,作品反而變得更豐富多元。」
吳炫三在一個多月前剛結束義大利波羅尼世界藝術博覽會個展,今年已風塵僕僕地走過中國、日本、瑞士、印尼法國及義大利等國洽談展覽,目前則在台中廿號倉庫舉行新作個展「生活在叢林」。他最大的目標,是讓全世界都看得到他的作品。他說,目前只有蘇聯和中東國家還沒收藏他的作品。
十七年來,吳炫三將自己的基地設在巴黎,他在巴黎有兩個工作室,一在市中心,另一在距市區只有十幾分鐘車程的郊區。他說,人跟植物一樣,都要選擇適合自己成長的泥土。他努力目標是:以巴黎為中心,放眼全世界。
吳炫三上一次在台灣舉行個展,是七、八年前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這次,他帶回來的新作,仍然延續他一貫充滿陽光和自然的風格,有平面、立體和半立體等作品,線條比過去更流暢、色彩也更明亮。
「老了要回到童年很困難,為了讓自己往更童年的方向走,構圖時會把自己的眼睛矇起來,用雙手同時塗鴉,睜眼後再作整理。」他說,他的畫都是人物,閉著眼睛比張眼對於人的特點、樣子更為清楚。
吳炫三說,近年來他還是不斷回到原始部落去找尋創作養分。「原始部落的人用感官生活,他們看氣象、聞天候,望望天就知道要下雨、颳風了,讓人十分動容。」吳炫三表示,自己「人在城市,心仍在叢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