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張耀煌的眾生相 (台北)

台灣蜜納國際集團董事長張耀煌不僅代理愛馬仕香水、Sisley、日本象印等知名品牌,也是一位藝術家,每天晚上固定作畫兩小時,出國行李中也一定帶著畫具,還把商場中大老闆的表情也給畫下來,最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個展,展出上百幅畫作「眾生相」。
畫齡超過四十年的張耀煌說,小時候老師教ㄅㄆㄇ,他「不知道哪一個腦不發達,聽不懂」,就在紙上塗鴉,老是因為全校最後一名挨打、被責罵,畫畫就是他唯一的安慰。
經歷數十年商場生涯的磨練,張耀煌再忙也會空出時間,每天堅持晚上9時至11時一定在家中畫室作畫,「畫畫就像是寫日記」。張耀煌說,他不打牌、不看電視,就以畫筆宣洩心中的喜怒哀樂,而且不賣畫只展覽。就連出國,張耀煌也會帶著整套畫具,每天晚上、以及早餐時間都待在房間裡畫圖。
以水墨、壓克力為素材,他喜好採取佛學與禪修的命題,以一系列「冥想」與「凝視」觀者的人物肖像最具特色,包含佛陀、高僧、羅漢以及眾生等,著重於眼神裡傳達的智慧。
有兩幅水墨創作的「凝視系列」,好萊塢大明星布萊德彼特曾看過且相當感興趣,花了二十分鐘,直問張耀煌關於畫作的意涵。有五張關於猴子、貓等畫作,則是出自張耀煌商場上跟大老闆打交道的經驗,把他們談生意時生氣、吹鬍子瞪眼等表情全都畫下來,「我每次看了都會偷笑」,張耀煌笑說。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