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藝廊設計概念店 (台北)

對於喜歡時尚流行與美學生活設計的人來說,遠赴時尚之都巴黎與亞洲流行尖端的日本東京旅行,可說是旅遊規畫的首選路線,對於隱身在表參道、青山巷弄間的藝廊、設計概念店也一定不陌生,處處可見大師級的建築作品與設計商品,為每次的旅行帶來豐富的視覺饗宴與創意發想。
而臺北近半年來這類設計感十足的概念店與藝廊也開始興起,想要來趟藝文美學的朝聖之旅,不一定得飄洋過海遠渡重洋,只要來趟隱身西門町的「Somebody」跟東區巷弄間的「白烏鴉」,細細品嘗店內不同的設計與空間,就足以讓人有恍若置身法國東京旅行的愜意享受,這兩家近半年來一東一西在臺北先後出現的白色空間,儘管有志一同選擇白色為空間基調,但一樣的白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節奏與視覺饗宴。

「Somebody」隱身在熙來攘往的西門町白色的小樓房裡有著藏不住卻刻意低調與優雅的純白色建築,隱身於花花綠綠的紋身藝術大街上,低調而內斂,不起眼的招牌上寫著「Somebody」,還有一面招牌則寫著「Having my Drink. Having my Dream」,娓娓道盡極簡略帶神祕的設計品味,在西門町細數不盡的流行元素中,還是可以找到喧鬧中的一絲靜匿與悠閒。
Somebody充滿設計師風格的複合式概念,將創意巧思與沙龍café作一完美結合,來到這兒可以融入設計師不定時變換的空間魔術,以及尋找下一個即將迸發的靈感。偎身於Somebody就像窩在時尚巴黎的巷弄藝廊,阻絕閣樓外的虛幻與浮華,少了急促的商業推銷,多了些人文氣息,從不定時陳列的原件作品中,讓人激賞原創者的創意發想,把夢想寄情於創作的延展,處處可見平凡而值得玩味的WISH emotion,就連更衣室裡都還藏有遊客可以留言許願的小紙條與塗鴉紙,可以躲在裡面許個小願望,也可以分享別人的願望與小秘密。
Somebody Gallery Cafe'獨有的30年代咖啡,細細啜飲,還有股綿密悠長的口感,光是30年代的命名就足以讓人充滿想像,略帶碳燒口味與層次鮮明的口感,搭配著金箔與榛果做成的蛋白餅和布列塔尼鹽之花做成的70%濃度的巧克力酥餅,加上窗檻灑落的光暈,闔上雙眼靜靜感受片刻的靜謐,在低調儉樸的空間裡頭,讓光陰流洩在心靈的沈澱,暫時拋空繁複的枷鎖,在Somebody Gallery Café’ 每個人都是夢想的實踐者,這裡是屬於自己的藝術光廊。
Somebody三樓是定期舉辦展覽與小活動的藝文空間,有組偌大的學生桌椅與一棵亮潔雪白的樹,是26Creative貳拾陸巷創意工作室的概念性作品;超大桌椅的設計是希望重溫兒時的童趣,以開闊的視野褪去身上的世故,重新感受單純的童趣與滿足;亮白的樹木源於「木.林.森」的符號延伸,屬於記憶典藏的概念發想,讓前後錯位和光源置換,營造出特有的神秘氛圍,消褪現實生活中過多的色彩配置,回歸原初的留白藝術。未來Somebody也將與藝文團體、學校或文化局合作,希望體現不同形式的藝文展演活動,讓藝文人士在西門町孕育出下一個希望種子。歷史與現代交錯的西門町,擁有各種文化並陳的藝術景觀,或許Somebody沒有顯目的招牌,容易讓人擦肩而過,下次來到西門町,不妨造訪這間培育夢想的小白屋,品味不一樣的人生閱歷,在這兒盡情當個夢想家。
「白烏鴉」坐落在時尚東區的靜巷內精緻雅潔的空間有股引人目光卻暗藏恰到好處的距離感
在外遠看有點距離,入內閒逛卻有著博物館特展SHOP的氣氛,繼富邦粉樂町之後,白烏鴉的展覽巧妙的利用空間推出「動物密碼-沒有生命的動物園」。善於讓展覽與生活美學相容的白烏鴉,不用隔間、更不會用做作的展具把設計作品裝置得高高在上,總以自然舒服的方式,讓人想要輕易靠近卻自然懂得保持距離,這種巧妙的距離感,讓人對於藝術與作品多了更多好奇,也多了更多尊重。
除了「舒服」還是「舒服」,不論是作品還是空間,就連置身在白烏鴉裡的音樂,都讓人舒服自在,連特別推薦的音樂CD也用了各種「精準形容詞」來標示,舒服的、寧靜的、昂揚輕快的…。 白烏鴉蒐羅了不少國外設計師的作品,不需大老遠跑到北歐、東京或曼谷,視覺動線可及的處處,盡是時尚雜誌上才會出現的設計物實體。

Somebody│Gallery、Shop、Café’&TeaPLACE:
臺北市西寧南路131號2-3樓TEL:02-2311-2371

白烏鴉│Gallery、ShopPLACE:
臺北市敦化南路1段161巷13號TEL:02-2711-2947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