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臺南大學美術學系畢展 (台南)

以「梗」為展覽主題的國立臺南大學97級美術學系畢業美展,3月28日起至4月6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第一、第二藝廊及南大第一藝廊盛大展出。展出作品有油畫、水墨、水彩、版畫、設計、複合媒材、媒體藝術、立體造形與空間裝置等,充分展現藝術創作的多元與創意。4月2日在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儀式,歡迎各界藝術同好蒞臨欣賞。
「梗」,引喻著從傳統中創新的傳承精神。「梗」,一般指植物的枝莖,拆開來看則由「木」及「更」組成,象徵「木之更生」,生生不息。植物有再生的能力,每到春天萌發新枝,而盛夏時枝繁葉茂;臺南大學歷經師範、師專、師院與大學四階段,橫跨三世紀,不斷蛻變、成長,展現如植物般強韌勃發的生命力;美術系97級畢業生秉持「梗」的精神,吸納傳統滋養也擁抱前衛潮流,他們追求自由且多元的藝術風貌,經由各種創作試驗與實踐,開發藝術的可能性,期許能在分歧變異的時代中找到自我與文化的認同。
獨特的姿態不會被任何框架所侷限,熱切的活力足以同時擁抱新與舊、傳統與當代;「梗」是一場青春不斷新生、茁壯的生命與創作過程,豐富多樣的藝術學習成果,見證了南大美術系97級41位學生,4年來在師長教誨與引領下成長、茁壯。
畢業前夕,他們將四年來的藝術人文素養化為栩栩如生的作品,作為大學階段藝術學習的檢視與紀念,深信這也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誠如活動總召陳盈如同學所說,她原本只是單純的喜歡畫畫,但在南大經過4年的薰陶,體驗了藝術應與社會及生活結合,才能展現作品的生命力和意涵,不然只是一幅畫而已。創作過程有時並不順心如意,但非常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和提攜。
南部展期一結束,他們將移往台北國父紀念館展覽,將作品介紹給北部地區的民眾,也希望藉此增廣見識,瞭解南北兩地藝術發展與創作趨勢之異同。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