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王志文寫實人體 宛如情境故事

雕塑家王志文擅長以寫實手法,塑造一般人生活的情境;尋常人趴在桌上抱枕小睡,或是窩在沙發上休息,日常生活的百態情境,是王志文觀察人生與自我情緒的反射。
王志文今年卅七歲,從大學開始從事雕塑至今已有十五年,寫實的人體向來是他偏好的表現題材。傳統的雕塑老是在雕塑品下加上台座,觀眾圍繞著四周欣賞。王志文希望他的作品創造出劇場空間一樣的情境,觀眾在欣賞雕塑時,宛如置身一段故事情節。
像是作品《身陷其中》,女性的身體蜷曲在沙發上,柔軟的沙發因為人體重量下壓膨脹,人好像陷入沙發的包圍中,沙發旁邊還掉落兩只高跟鞋。不禁令人產生聯想,這位女性應是在整天的疲憊後,回家脫下踩了一天的高跟鞋,倒在沙發上休息。
《我與自己的對話》是在一塊透明壓克力板的上、下方,各有一個掩面思考的人體半身像。「我從照鏡子得到靈感,將壓克力板當成鏡子,想像在鏡子中看著自己的模樣」。這件作品不像傳統雕塑多半架設在台座上,王志文以釣魚線懸吊壓克力板,觀眾可以蹲下來,從下方往上看。
如《熟睡的狀態》這件作品,王志文也嘗試打破觀眾欣賞雕塑品的習慣。一個人抱著枕頭、趴在桌上睡覺,在桌子另一端,王志文擺了另一張椅子,觀眾可以坐在這椅子上,儼然成為作品的一部份。
苦練十多年的人體寫實功力,王志文在《分身》作品中展現他的技藝。他以同一位男性為模特兒做出兩尊雕塑,一尊是全裸,另一尊則是擁有強健六塊肌的「猛男」,將男體的肌肉、筋血作誇張化的表現,「肌肉男是這位男模特兒的夢想,我將他的夢想具體呈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