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華麗「帽」險11校聯展 (桃園)

腦子裡在想什麼?帽子告訴你!雙手想做什麼?手套告訴你!由中央大學藝文中心主辦的「心手相連、華麗帽險—2008十一校聯展」4月23日至5月11日在中壢藝術館展開,此次聯展以「帽子」與「手套」為媒材進行設計,可以華麗,也可以搞怪。
此次聯展藉由「手套」與「帽子」進行藝術創作。「心手相連」取其團結合作之意,而「華麗帽險」取諧音「冒險」。象徵十一校心手相連,集合各校的力量,攜手合作進行華麗冒險,帶領人人輕鬆地在藝術設計領域內探險。
選舉剛過,交通大學第一名的「請投我一票」選舉帽令人耳目一新;中原大學鄭宛甄設計的「Wake Up」結合帽子與手套,且可以和戴上此帽的人進行互動,只要搖搖頭,就可以將瞌睡蟲全部趕跑;中央大學榮獲特優的帽子「暝悟」靈感來自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透露出「低調、神祕」的氛圍,帶著這頂帽子,學著大佛悟道,似乎也悟出了些道理。
此跨校性藝術創作活動從民國九十年開始,每年結合桃竹苗地區各大專院校師生進行藝術創作活動,並訂定不同的創作主題,利用簡單且生活化的題材進行設計與創作,提供各校師生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並達到校際與社區及創作者與觀賞者間的交流。今年由中央大學主辦,參加學校共計十一所,為歷年來最多。

「心手相連、華麗帽險!」有人將斗笠賦予低調、隱士和農民意涵;有人則天馬行空將帆布鞋置於帽上,「誰說鞋子只能穿在腳上!」顛覆傳統。
已有8年歷史的桃竹苗11校聯展,包括中原、交大、清大、新竹教育大學等11校,先在校內評選出前幾名,再晉級由主辦單位選出特優、優選、佳作與人氣獎等名次。中大藝文中心施柏如表示,帽子和手套都是易取得素材,考驗平淡中如何創作不凡。
林書豪的「瞑悟」獲得特優,他已連續2年特優,是創作比賽常勝軍。他解釋,斗笠一般人印象是農民配備,但在古代也是隱士的服飾,低調卻能彰顯不凡,他以「低調」概念出發,在帽沿點綴滿滿的黑色流蘇,更顯神祕、漂泊感。他在斗笠頂上添加菩提葉,他認為菩提葉是佛祖當年悟道時的重要景物,象徵思考、得道,代表藝術家創作時所需的靈感;葉上卻長出金黃耀眼的稻穗,他說:「豐收溫飽才是生存之道。」凸顯藝術家夢想和實際的衝突。
人氣最旺的則是中大黃怡傑「我用腳踝都想得到」,自信的作品名稱呈現在令人嘖嘖稱奇的設計上,他用簡單的帆布鞋裝飾帽子,「鞋子穿在頭上,恰好讓思緒飛揚,逆向思考才是王道!」顛覆傳統既有鞋、帽印象。
展覽作品共有約100件,中大校長李羅權指出,該展覽原本提供無藝術相關科系參與,知名度提高後,已成為大專院校重要創作展,歡迎民眾踴躍參觀,體驗大學生顛覆的創新思考。

來源:中央社,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