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創刊8年 「誠品好讀」熄燈

創刊八年的「誠品好讀」吹熄燈號!誠品書店宣布,今天出版的四月號第八十六期雜誌,是「好讀」最後一期;未來可能推出新雜誌、或以另一種型態的媒體出現。
這是繼去年「飲食雜誌」轉型為主題書、金石堂「出版情報」轉型為電子版後,又一本文化型月刊消失。近年台灣雖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文化雜誌卻屢傳危機,教人對台灣文創的遠景擔憂。
二○○○年七月創刊的「誠品好讀」,原本是誠品書店為會員打造的閱讀刊物,卻因成功打造「閱讀成為一種時尚」的形象,受到一般讀者歡迎。二○○四年轉型為非會員雜誌,二○○五年進軍香港、星馬,甚至進軍7-ELEVE←三千七百家通路,一度創下國內綜合文化雜誌的最高發行量,估計第一個月曾高達四萬份。
據了解,「好讀」雖然叫好,營收卻差強人意。近年台灣經濟不景氣、「好讀」廣告收入不佳、加上誠品積極調整企業體質,讓「好讀」黯然退場。
「好讀」社長吳旻潔表示,面對數位化時代的嚴峻挑戰,向以「引領文化趨勢」自許的「好讀」,將為下一階段的文化創意新媒體預做準備。
「好讀」主編蔣慧仙也表示,「好讀」雖畫下休止符,籌備新媒體期間編輯室維持正常運作。不過,誠品願不願意再打造一個「新媒體」?又是何種型態的新媒體?仍是未定數。
「好讀」之前,誠品也曾發行閱讀雜誌「誠品閱讀」。一九九二年創刊、一九九六年停刊,歷時四年、廿五期,停刊時還曾舉辦盛大的停刊活動「當蝙蝠飛完時:誠品閱讀停刊活動」。停刊四年後,「好讀」才又重起爐灶。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