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衛武營藝術中心 (高雄)

宛如海裡張開扁平魚翅游動的魟魚,展現波浪般的輕盈線條,這就是由荷蘭建築師侯班(Francine Houben)設計的未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外觀面貌。
有「南部兩廳院」之稱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當初決選名單有五組入圍團隊,最後由侯班出線。當初入圍的五組建築模型,目前都在台北一○一大樓一樓展出。十二日侯班也將來台與台灣建築師羅興華、台大城鄉所所長夏鑄九進行對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將於今年底動工,預計二○一二年完工。建築佔地九.九公頃,總預算為台幣八三.六億。
侯班的設計,除了外觀有如魟魚,部分靈感則來自衛武營舊營區密集生長的老榕樹群。老榕樹枝葉彼此交錯,創造出虛實的空間。侯班反映在設計上,讓窗戶呈現出如植物枝葉交織的空隙。比較特別的是,一部分屋頂向下延伸,與地面銜接,成了開放空間。
侯班是二○○一年第一屆鹿特丹國際建築雙年展的策展人,曾獲荷蘭建築獎、Maaskant年輕建築師獎等,甫獲選為二○○八年荷蘭的傑出女企業家。荷蘭Delft科技大學圖書館是她的代表性建案,她也是該校教授。Delft科技大學圖書館也有一側屋頂延伸至地面,屋頂上植滿草皮,冬天還可以變成滑雪場。
五個決選團隊中,還包括知名建築師札哈.哈蒂的提案、台灣建築師姚仁喜的設計等。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