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影音履歷當道 求職效果讚

求職旺季來臨,身為準畢業生的你,還在寫傳統文字履歷,就遜掉了!新一代社會新鮮人流行拍攝「影音履歷」,透過短短五分鐘影音檔,可以中英文自我介紹、熱歌勁舞,充分表達能力。
在美國,影音履歷是近一年最in的求職利器,各地求職者放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的影音履歷表高達一萬多筆。有為應徵電視台主播的大學畢業生拍攝的新聞播報模擬帶,還有從出生講到大學畢業、超級巨細靡遺的自我介紹。
影音履歷風潮已吹到台灣,國立知名大學畢業的麗莎,去年應徵某消費性品牌行銷專員,她心想,每個應徵者一定都寫「英文流利」,但「沒影像沒真相」,因此拍了以英文自我介紹的影片,面試時主考官特別跟她說:「以你的英文口語能力,絕對能勝任這工作。」
新聞系畢業的強哥,先前應徵某有線電視台記者,就製作「強哥整點新聞」影片。分為正經、搞笑兩版本,他身兼主播與記者,播完新聞,鏡頭立即拉到SNG現場,電視台長官看完影片只說:「這是我見過最有誠意的履歷,你明天可以來上班了。」
奧美集團人資長許淑華說,過去她收到的履歷都是簡單大頭照一張,再附上一千字左右文字敘述,但現在七年級生的履歷可不同,一整排都是網站連結,連上去不是個人相簿集就是部落格
許淑華說,個人部落格或許只是求職者的日常生活紀錄,但用心的人資主管會仔細看,從網友留言回應,還能夠知道求職者交友情況。她曾仔細拜讀某人資同業網誌,發現這名同業對職場、管理頗有見解,「若有機會會把她挖角過來。」
網路家庭通訊應用服務部主力產品是Skype,總監蔡文雄說,光看履歷,有「被騙」感覺。某名應徵者履歷把自己描述成業務高手,口才一極棒,面試時才發現這人根本不善言詞。
後來蔡文雄會和應徵業務、行銷、產品經理的求職者進行十到十五分鐘的Skype遠距面試後,確定為「可造之材」,才進行第二階段口試。他補充,若求職者沒有Skype帳號,會先扣分,「想來應徵Skype職務,居然連這產品都不常用。」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