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德國要發行實體版的維基百科

德國將發行實體版的維基百科,把德文版維基網站上部份資料,集結成冊,傳統的百科全書是一小群人關起門來編纂,維基百科全書不同之處,在於它是許多人在公開媒體上集體創作的結晶
2001年成立的維基百科,是網友自發性集體創作的成果,它已經成為使用率最頻繁的網路百科,德國這家出版公司計畫把德國版維基百科網站上,被搜尋次數最多的五萬筆資料,集結成一冊年鑑,預定九月出版,希望替維基開拓新市場。
出版社說,德文的維基百科網站上,目前大約有74萬筆資料,如果要把全部內容付印,恐怕幾百本也裝不下,它們才想用出一年出一本、只納入當年度被搜尋次數最多的資料這個作法。
在篩選、過濾過程中,他們發現很多從來沒想到過會那麼有趣的關鍵詞,比方說,法國現任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任天堂遊戲Wii,都被納入實體版的德國維基百科。網路版的維基,審核機制不夠周延,經常會出現內容謬誤,不過德國即將出版的印刷版維基百科,所有資料、特別是爭議性比較高內容,都經過反覆查證。
這本百科全書總共有992頁,內容完全使用德文,定價31.8美元,相當於台幣不到一千塊錢,基於尊重維基的原始精神,再加上書的內容完全是免費得來,印刷版的維基百科放棄版權保護,這表示使用者可以烤貝發送,為了避免給人做無本生意的感覺,每賣出一本,出版社還要撥出1.59美元,大概是48塊台幣給經營德文維基網站的Wikimedia Deutschleand公司。

來源: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