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源氏物語 訴說情慾千年不倦

《源氏物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長篇小說,是11世紀初,女作家紫式部描寫皇室貴族亂倫、不倫等複雜戀情之浪漫愛情小說。長年研究《源氏物語》的龍谷大學客座教授藤本孝一說:「從《源氏物語》也可看出,人類對情欲的追求似乎是千年不變。」
源氏物語描寫皇室貴族光鮮亮麗的內部,有著不為人知的複雜一面。平安時代在天皇的後宮有無數佳麗,藤原貴族為協助嫁入宮廷的女兒在後宮爭寵,找來紫式部撰寫小說《源氏物語》,由他女兒說故事吸引天皇上門求歡。
藤本指出,對天皇而言,後宮佳麗無數,美麗已不是最重要的,有學養的妃子更具吸引力,因此後宮佳麗都勤於學畫、吟詩等,以學養吸引天皇的注意。由於當時的天皇對《源氏物語》相當感興趣,最後故事寫到祖孫三代的戀情,發展成51冊的長篇小說還欲罷不能。
主角光源氏是個多情的花花公子,因母親早逝、父親再娶,而與繼母有亂倫之戀,他又與其他有夫之婦有染,一直誤會對方的小孩是自己的種,故事發展到光源氏的兒子仍然出現糾纏不清的三角戀情。
為何日本人一千年來對《源氏物語》的喜愛不曾中斷,藤本表示,人們喜歡探求表面上看不到的一面,即使是現代社會,無論國籍或人種,離婚、不倫都不斷發生,從《源氏物語》可以看出,人類對情欲的追求千年不變。
《源氏物語》被發現至今年正逢一千周年,在日本學界、政府和民間團體等的有心推動下,日本近來掀起源氏物語的熱潮。京都文化博物館舉辦源氏物語千年紀展,展示著千年流傳的源氏物語手抄本、描繪平安時代貴族奢華生活的屏風、天皇後宮佳麗和居所庭院模型、貴族玩的百人一首等猜謎紙卡,過去拍《源氏物語》電影戲服等。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