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新聞自由評比 台灣東亞奪冠

中央社發自紐約的報導指出,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表「2008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的媒體環境被評鑑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因為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及高度競爭的媒體市場。
報告指出,台灣的媒體具有衝勁且充滿活力,經常對政府的政策及官員有批評。在台灣,很少發生對新聞工作人員的暴力行為,本地及外國媒體工作人員都能自由採訪新聞。
自由之家的評比分數由1到100,評比分數愈低代表自由度愈高。三個評分的項目是─媒體運作的法治環境、政治對於採訪及取得資訊的干擾、新聞內容及傳播方式受經濟因素的影響程度。
被評比的國家如果三項評鑑總分介於0分至30分即屬於「自由國家」、介於31分至60分屬於「部份自由」國家、介於61分與100分則屬於「不自由」國家。台灣的三項評鑑總分是20分。
今年被評比的195個國家及地區當中,被列為「自由」的有72個,佔37%;「部份自由」有59個,佔30%;「不自由」有64個,佔33%。
西歐地區的新聞自由領先全球,25個西歐國家中,有24個屬於「自由」國家,只有土耳其屬於「部份自由」國家。中東及北非地區的「不自由」比例最高,19個國家當中,15個屬於「不自由」、三個「部份自由」,僅有以色列以28分被列入「自由」國家。
亞太地區的40個被評比的國家當中,16個國家屬於「自由」國家、10個屬於「部份自由」、14個「不自由」。北韓以98分、緬甸以97分被評比是全球新聞自由倒數第一及第二的國家。
中國的評分是84分,也屬於「不自由」國家,新聞自由在全球排名第181名。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