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柏楊病逝 骨灰將撒綠島海域

聞名華文世界的作家柏楊,廿九日凌晨一點十二分,因呼吸衰竭病逝於新店耕莘醫院,享壽八十九歲。妻子張香華與家屬決遵其遺願,將於十七日把骨灰撒入綠島附近海域。柏楊生前戲稱他的骨灰撒進海裡後,台灣海峽「不妨就改名為柏楊海峽吧!」如今斯人已矣,憶風趣言談,令人唏噓。
前總統府資政柏楊辭世,總統府表示,柏老畢生致力藝文創作之外,更關心民主、人權發展,相關著作甚鉅,堪稱台灣現代歷史最具代表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立論與學說對後代影響甚大。
柏楊因罹患吸入性肺炎,住進新店耕莘醫院治療。經兩個多月治療,因柏老排斥插管,太太張香華簽下拒絕插管同意書,放棄急救。
柏楊過世時,太太張香華、大兒子郭本城夫婦、二兒子郭本垣夫婦、二女兒毛毛崔渝生、外孫曹晉陽等人都隨侍在側,小女兒佳佳郭本明剛離台返回澳洲。人在河南的長女郭素萍聞訊後,趕辦手續來台奔喪。
耕莘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恆毅說,柏楊自今年二月廿四日住進醫院接受治療,曾在二月廿七日及三月廿七日兩度發出病危,後經送入加護病房緊急醫治,病情好轉,但到四月十二日病情再度轉趨惡化,廿九日宣告不治。
林恆毅轉述,柏楊病逝時面貌安詳,家屬為避免驚動大家,特別囑咐院方不得任意對外發布消息。
林恆毅指出,柏楊住院後精神狀況一直都不好,進食困難,幾乎都得靠插管強灌,只有準總統馬英九來探望時,他的精神曾一度振奮,隨即又轉趨惡化,直到去世前幾乎都呈半昏迷狀態。
柏楊於一九九四年心臟開刀後,健康狀況一直不好,近兩年進出醫院次數頻繁。這次係因吸入性肺炎於二月廿四日入院,期間多次被送入加護病房。
柏楊生前對身後事相當豁達,多次開玩笑表示,親友眾多,若都要來送他最後一程,坐船比坐飛機的人數多好幾倍,所以他的骨灰應該註定是要搭船了。
柏楊的遺體已經移送至第二殯儀館,家屬決定先火化,再於五月十四日下午三點在台北市濟南教會舉辦安息禮拜。

柏楊一輩子說真話 苦於沒人聽
柏楊因說真話入獄十年、妻子求去,他無怨無悔;他因說真話成為兩岸中國人的偶像,他也從不驕矜。他曾在封筆之作上寫道「不為帝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正是他一生的寫照。
六○年代正值政府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之際,柏楊卻在報上為文,直指中華文化是「醬缸文化」,中國人是「醜陋的中國人」,給當權者狠狠一巴掌。他自知「每一篇文章刊登時,對無所不在的國民黨特務而言,幾乎都是一記強力震撼」,「可是我控制不了自己,一遇到不公義的事,就像聽到號角的戰馬,忍不住奮蹄長嘶。」
去年金庸來訪,王榮文帶著金庸送給柏楊的新書,上山探望柏楊。他問病榻中的柏楊想什麼,柏楊回答:「想為什麼西方民主比東方好?台灣民主比中國好?台灣民主的品質為什麼不好?」後來柏楊以毛筆回信給金庸,試筆時寫下一段話:「我們都是用西方民主的輪胎走東方的『官場現形記』,不漏氣才怪!」即使在病中,柏楊念茲在茲的還是台灣的民主,說的依然是清醒無比的真話。
柏老雖被視為「台灣的良心」,但晚年卻常有「沒人聽我說話」的感慨。前年九月封筆前,他對寫作熱情不減,卻只有香港明報找他寫專欄,曾擲筆長嘆「台灣沒人找我寫文章」。

柏楊一生滄桑 兩岸五段婚姻
在柏楊眼中,陪伴他最後32年的張香華,是他的知己,也是柏楊人生遇到最對的選擇,柏楊的第五任妻子張香華,笑談柏楊過去的情史。
張香華原本只知道,柏楊來台灣後有兩段婚姻,完全不知道柏楊在中國也結了兩次婚。
柏楊第一段婚姻,是在故鄉河南媒妁之言的妻子艾紹荷,第二任是中日戰爭到重慶的崔秀英,之後與國民黨政府來台灣認識的齊永培,以及第四任的倪明華。
他也因為幫倪明華任職的中華日報翻譯大力水手漫畫而入獄,第二年,接到倪明華離婚的要求,在獄中絕食21天,柏楊說,當貧窮從前門進來,愛情就會從後門溜走。
五段婚姻,有舊時代的媒妁之言,有戰爭動盪時代分離的無奈,還有因為白色恐怖坐牢而終止。
出獄之後遇到女詩人張香華,喜歡寫散文寫新詩,柏楊覺得與她心靈契合。

來源: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民視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