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作文「平井」 師布落格糾正

真是「宇宙」不同、我遇到「平井」等,這是國三學生作文裡出現的文句,由於國中基測考試在即,縣內有國中老師非常焦急,將錯誤的文句P0在布落格,提醒學生注意。
王姓國文老師深諳學生的「布落格文化」,也開設布落格,用幽默的語法,點出平日學生常犯或是從電視學到的錯誤用法。
他在批改作文時發現,學生出現許多令人發噱的錯誤,他以「超經典,猜一猜」為題,要大家來猜一猜同學究竟在寫什麼,例如:不要因為自己「宇宙」不同就放棄自己、「熱關開郎」的人、遇到「平井」時…。這些讓人看得霧煞煞的文句,原意應為「與眾不同」、「樂觀開朗」、「遇到瓶頸」。
王姓老師也以學生愛看的電視節目來為學生機會教育,例如,有一個選秀節目的評審最愛用的「他有姣好的聲音」,他教育學生「姣好」只能形容面貌,絕不能拿來形容聲音好。
無獨有偶地,最近網路廣為流傳一封批改前年基測作文的老師,將學生錯字或錯誤用法彙集成一篇「血淚笑話集」,看的人笑到噴淚,也對國中生的作文能力大感憂心。
該笑話集列舉數十句經典錯字或錯句,例如「我要照顧父母下半身」、「清道夫很辛苦,全身都是臭水溝」、「喜怒『衰』樂『粉粉』湧上心頭」。
王老師表示,學生要培養作文能力,一定要靠平日的閱讀累積,建立完整資料庫,再學習寫作技巧,並勤於練習,才能增強寫作能力,從國一起就要「播種」,才能在基測時歡喜「收割」。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