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一路走來 堅持抽象語彙

莊普一九四七年生於上海,兩歲時全家來到台灣。復興美工畢業的他,當時就是非常叛逆的創作者,「當時我就曾嘗試將現成物釘在牆上,現在看來這樣的舉動沒什麼,不過當時卻很了不起。」
一九八○年代中期,從西班牙留學回台的莊普,和藝術家賴純純、張永村、胡坤榮等人,組成「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這批留洋回來的年輕藝術家,將西方抽象、極限主義的形式帶回台灣,造成相當大衝擊。
當時的台灣,主要是表現主義、具象繪畫盛行的年代,談的是對社會現象的批判與鄉土的情感。在這樣的藝術氛圍下,「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形成另一派路數,影響不少後輩藝術家。
莊普這些藝術家在創作中,試圖消弭個人的情感思緒,而以抽象、極限的語彙來表現。除了抽象繪畫外,他們也在台灣帶動裝置藝術創作的嘗試,當時帶領他們的精神導師,就是藝術家林壽宇。後來,他們更帶動了台灣重要的現代藝術空間伊通公園的成立。
卅多年的創作生涯,莊普至今還是堅持抽象語彙的表現,並以蓋印章構成畫面的方式獨樹一格。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