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監獄博物館 (台北)

「監獄博物館」概念在世界各地漸漸受到關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舉辦「2008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監獄博物館國際座談會」,邀請美國惡魔島監獄博物館、韓國光州518紀念園區等代表參與,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
「2008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監獄博物館國際座談會」在台灣人權景美園區舉行,美國惡魔島監獄博物館管理者魏德曼 (Rich Weideman)、韓國「518紀念基金會」代表朴圭龍教授 (Park, Gooyong)分享監獄博物館營運管理經驗。
惡魔島監獄博物館是美國文化資產再利用的觀光景點,好萊塢影星史恩康納來、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絕地任務」 (The Rock)就是在此拍攝。魏德曼暢談多年來在惡魔島監獄區的任職經驗,也說明殘破舊監獄轉換成監獄博物館的過程。
朴圭龍則分享「韓國光州自由園區」的創立過程,韓國518事件不但影響韓國的民主化,也引發韓國對人權的重視,促使政府近年在人權文化教育推廣的大力投注。
「綠島人權藝術季」今年邁入第四年,五月十七日將在綠島文化園區人權紀念碑舉辦開幕儀式。為擴大人權議題,主辦單位今年規劃「監獄博物館座談會」、「禁錮青春自由行--青年體驗營」等活動;綠洲山莊也將推出柯旗化、柏楊生平展,讓大家知道台灣人權鬥士的故事。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