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拚觀光 女星胴體彩繪古蹟

為推廣當地旅遊墨西哥的伊達爾戈州打出美女胴體牌:透過電腦合成影像技術,墨國女星伊蘭.卡絲蒂蘿的美麗胴體上,出現一幅幅象徵當地歷史文化的山川地標,一旁的觀光口號直呼:「伊達爾戈:就在我骨子裡」。
聯邦官員、墨西哥國立考古與歷史研究中心對此創意頗不以為然。他們不反對伊蘭的胴體上出現熱氣球圖案半裸躺在草地上、不介意她漫遊林間時身側映著石像圖案,甚至不在乎伊蘭全裸趴在美麗的馬賽克圖案上。該研究中心主管泰波說,他們並不是假道學,對美麗的伊蘭也沒有意見,而是對伊蘭把墨西哥文化遺產「穿」在她玲瓏有致的胴體上有意見。
無論是杜拉迪阿葉德的男性石像、裴卓坦伯克的古橋柱,還是聖尼卡拉斯托倫提諾的修道院,將珍貴的墨西哥古蹟轉印到電視劇女星的胴體上,已屬於違法行為。墨西哥國立考古與歷史研究中心除負責監督該國許多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蹟,包括金字塔、神殿與其他景點,該中心的800多名研究人員還出版導正該國歷史的學術論文,且掌握避免歷史古物遭商業剝削以致喪失尊嚴的大權。
塗料公司要求在電視廣告中使用古蹟圖案遭拒,英國廣播公司(BBC)拍攝馬雅金字塔紀錄片則獲准;大學教授申請進行現場研究沒問題,但地產開發商想在廣告中刊登金字塔照片就被打回票。好萊塢影星梅爾.吉勃遜的電影「阿波卡獵逃」未能獲准在此取景,墨國名流想在金字塔頂辦婚禮或拍照更是荒謬奇想,「我們的金字塔不是教堂、禮拜堂或公證處。」泰波不以為然道。
儘管部分廣告創意遭考古與歷史研究中心否決,負責推動伊達爾戈州觀光企劃的谷戴利MCW廣告公司老闆谷戴利,並未大動肝火。谷戴利說,他了解研究中心的立場,畢竟他們得維護5000年的墨西哥歷史;啟用演歌雙棲的女星伊蘭為代言人,在於利用她的美麗胴體來凸顯當地的美麗風光。但泰波並不以為然,認為找美女代言反而會模糊焦點;他舉起一張遭禁的觀光宣傳照說,人們在照片中看到的會是紀念碑與墨西哥的美麗歷史嗎?還是只看到美女?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