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大學中文系 加冠慶成年 (新北)

三峽國立台北大學中文系,昨天為學生舉辦第七屆成年禮,包含命字禮、加冠禮,還設計十二道關卡,規定學生背古文、古詩並由教授簽名認證,年滿二十歲的大二生頭戴象徵成年的古典造型紙帽,象徵步入弱冠之年,期許擺脫年少輕狂,生命步入另一階段。
成年禮召集人、中文系二年級生蘇暐婷說,今年以「紅樓夢」為主題,並以「希賢」、「里仁」等十二道關卡,要求學生必須背誦一段古文或是古詩,並由擔任關主的教授認證,讓學生謹記所學。
中文系主任賴賢宗說,三峽北大中文系的成年禮進入第七屆,也拓展到全校,以禮記中所記載儀式,為滿二十歲的成年大二生進行「加冠禮」、「命字禮」,前者是授與學生仿照古代成年男子冠帽,後者則是由師長依人品、志向為學生「命字」取別名。
賴賢宗說,經過古代冠禮,期勉學生能擺脫年少輕狂還有被人照顧的心態,轉而為生命負責,成為獨當一面的成年人,也有許多家長前來觀禮,看到子女能長大成人,都很驕傲。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