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高科大新風貌 (高雄)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辦了綠「漾」情「圓」公共藝術揭幕典禮,由校長周義昌及藝術家丁水景、蘇士雅、陳奕彰、黃敬永、甘丹、緒方良信、曾柏銘、曉戈、921紀錄片導演蔡明忠及歌手林強等人共同為「360°」、「漾」公共藝術品共同揭幕啟用。
一向以美麗校景著稱的高科大,今年又添設2座公共藝術品,高科大總務處表示依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建設公有建築物時需提撥造價金額百分之一384萬來作為公共藝術品的設置經費。在95年學生活動中心完成後,便著手規劃游泳池及學生活動中心之公共藝術品設置。96年正式對外公開徵求,共有22組作品參與競標,經評選後由「360°」及「漾」2件作品脫穎而出,這次公共藝術設置過程嚴謹,在執行小組委員及評選委員的協助下,完成作品的徵選及設置。
高科大校長周義昌對這次「360°」、「漾」公共藝術品相當滿意,他表示92年本校配合圖資館、外語學院及財經學院的完工啟用,設置了「知識拼圖」、「資訊樂園」、「條碼叢林」及「翱翔科技天空」等4座公共藝術品,不但讓高科大的校園更美麗,也成為培養同學美學素養及生活藝術的最佳教材,而位於外語學院旁的「條碼叢林」還獲文建會頒贈「最佳創意表現獎」,再再展現高科大對公共藝術品的用心與要求,這次也很感謝創造這2件作品的藝術團隊,因為他們的用心,讓高科大的校園更添藝術氣息。
「360°」、「漾」2件公共藝術品分別設置在學生活動中心北側及游泳池旁廣場,「360°」尺寸為800×900×330CM,在造型上以動態較圓規為主體,比喻學習的動感,以圓圈的形式象徵圓融,呼應前期公共藝術『翱翔科技天空』的直尺造型。直尺代表真理,圓規代表道德,兩者兼併,象徵學習的最高指標,再搭配燈光的率動,表現出融合概念,整座作品設在綠色草坪上,視覺上充滿活力,如同蓄勢待發的生命,即將開啟卓越之門;而「漾」尺寸為330×380×450CM,以大理石為主要材質,運用石雕的技術,刻出一波波水紋,變化成千形百態,如同生態湖裡的形形色色物種,與生態池的概念及自然環境相呼應,匯集出生態與科技概念,水紋造形為作品的主軸創意,讓每一顆親臨水紋的心靈獲得撫慰,而水象徵生命的泉源、是廉潔、慈悲與智慧,也因此是每個學子的學習源頭、生命經驗的意象。
揭幕典禮上歌手林強、曉戈帶來「開心開始」原音會,這也是這次公共藝術創作的一環,藝術團隊表示大部分的公共藝術是視覺呈現,很少聲音呈現,這次除了2座公共藝術作品的呈現外,也首次嘗試以即興音樂來作為公共藝術的呈現,但聲音一表演完就沒了,怎麼能做為公共藝術呢?為此藝術團隊特別以影片紀錄方式,成為台灣首創的音樂公共藝術品。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