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法櫃奇兵》鼓舞考古學家

現年35歲的賈斯丁.詹寧斯記得他在匹茲堡一家電影院裡首次觀看《法櫃奇兵》時,年僅8歲。他和數百萬觀眾一樣,被片中佈置精密的陷阱、法櫃(聖經稱「約櫃」)的驚人力量乃至主角印第安納瓊斯教授的鞭子以及他身邊的美女深深吸引。
在那之前,詹寧斯曾想過長大後要當太空人,當消防隊員,但瓊斯教授卻是位考古學家。詹寧斯說,看了這部電影,他才真正開始思考臥房以外的世界,思考自己長大後要幹什麼。
如今,詹寧斯實現了當年的夢想,成為印第安納瓊斯的同行。他目前擔任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新世界考古珍藏館」館長。
哈里遜福特主演的《法櫃奇兵》系列電影在睽違19年後,最近即將重新登上銀幕。詹寧斯接受加拿大《國家郵報》訪問。他小心翼翼地拿著一顆閃閃發亮的水晶骷髏頭,說道:「任何一位考古學家如果告訴你,印第安納瓊斯重返銀幕不干他的事,或他從不去想瓊斯,那麼他是在騙人。」
詹寧斯表示,很多考古學家確曾受到《法櫃奇兵》的鼓舞,他們那一代,可說是跟著瓊斯一起長大的。而隨著新片上映,新一代觀眾將開始夢想如何從殘酷無情的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探員手中,奪回價值連城的古物,或是去尋找失落的寶藏,並在完成任務時高喊:「這東西屬於博物館!」
西蒙弗萊瑟大學考古研究所所長喬納坦.德萊弗說,1981年《法櫃奇兵》上映時,他在卡加立大學任教,那一年秋季,選讀考古學系新生增加了25%。他說這絕對和電影有關,他預估《水晶骷髏王國》也會使今年就讀考古系的新生增加。
多倫多大學考古系教授羅伯特.馬森說,他的學生全是印第安納瓊斯的粉絲,《法櫃奇兵》電影多少改變了人們對考古學家的印象。
不過,看了《水晶骷髏王國》之後,對虛構的故事和現實情況仍應加以區別。考古學家尚盧克.皮昂指出,瓊斯作為考古學家,是個反面教材。
德萊弗也這麼認為。他說,《法櫃奇兵》裡的瓊斯只能算是探險尋寶家,考古學家不應從原住民手裡偷走無價的寶物。搜刮和掠奪歷史遺跡,是考古學家力圖避免的事。他說:「我們都想要像印第安納瓊斯那樣,不過我們要的,是一位循規蹈矩的印第安納瓊斯。」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