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馬賽不養馬 龍德非關龍

宜蘭縣蘇澳鎮「馬賽里」在進入聚落的台二省道路口,豎立一尊銅馬,連年輕一輩的居民都誤以為地名由來與「馬」有關,其實是原住民族語發音直譯的結果。不只馬賽,宜蘭地區新、舊地名裡,有不少生物,大至虛擬的龍或牛、馬、鴨、鵝,甚至小到蚊子,有些跟當地地形地貌有關,有些跟物產有關,也有些是原住民族語直譯,就像「馬賽」跟噶瑪蘭族或凱達格蘭族中的巴賽雅人有關,跟「馬」一點關係都沒有。
礁溪鄉的二龍村,是淇武蘭、洲仔尾兩村每年端午划龍舟競渡而得名,並非當地出現過龍;毗鄰馬賽的蘇澳鎮龍德里跟龍一點關係都沒有,卻也在路邊做了條龍形雕塑。
不少地名中有生物,多半跟當地出產有關,像頭城鎮牛寮仔、山羊洞、馬寮(馬車集中地)、礁溪鄉的猴洞坑、員山鄉的蜊仔埤、宜蘭市的殺豬巷、冬山鄉的鹿埔、三星鄉的蚊仔坑、蘇澳鎮的水蚊仔坑與粉鳥林、大同鄉的鳩之澤、五結鄉的鴨母寮等。
也有些地形地貌酷似某種動物得名,最著名的像頭城鎮龜山島、礁溪鄉白鵝村與蛇仔崙、蘇澳鎮的蛙仔山、虎頭山等;白鵝村村口也豎了白鵝像當地標,有人誤以為當地盛產白鵝,其實,是當地有座山像鵝頭,蛇仔崙是因溪谷蜿蜒像蛇。
蘇澳鎮水蚊仔坑、三星鄉蚊仔坑都因蚊子多而得名,但壯圍鄉的蚊仔坑,卻是因為陳姓聚落早年從台北縣雙溪鄉蚊仔坑移墾,沿用故鄉地名;五結鄉豬公埔仔,也不是豬公多,而是早年農曆七月初八都會殺豬公祭溪神。
礁溪還有個舊地名「白鶴陳仔城」,是因當地奉祀開漳聖王,開漳聖王姓陳,座騎是白鶴。
至於「打馬煙」、「猴猴」等地名,也跟動物無關,前者是平埔人語、後者出自泰雅族,都是原住民聚落名稱;南澳鄉的「鹿皮」,並非當地產鹿,而是因為原住民披鹿皮,代表向族人示警敵人來犯。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