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法建築師努維爾 將建高塔

法國建築師努維爾擊敗另外四名世界級建築師脫穎而出,將負責在巴黎市郊建造新地標摩天大樓,這棟大樓將與艾菲爾鐵塔比高。
當局雄心勃勃推出計畫,要將巴黎西區擁有五十年歷史的商業中心拉第凡斯區進行改造,其中便包括在該區內興建這座新的塔樓,預定二零一四年竣工。
甫獲今年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努維爾,獲得地方與國家官員及建築師小組的青睞,獲選為負責興建「訊號塔」計畫的建築師。
負責更新拉第凡斯區的公共組織EPAD主管官員德維讓在巴黎召開記者會宣布贏家,他並說:「訊號塔是自艾菲爾鐵塔以來,最重要的建築大事。」德維讓說,努維爾的塔樓「在技術與永續發展上無懈可擊」,將成為「正在成形的大巴黎地區中的決定性建築」。
努維爾面臨其他知名投標者的激烈競爭,包括英國設計師佛斯特、獲選負責重建九一一攻擊地點的美國建築師李伯斯金、以及法國建築師威莫特與費利爾。
努維爾設計的塔樓高三百零一公尺,略矮於艾菲爾鐵塔的三百二十四公尺,設計目的是希望在拉第凡斯區這個經常遭到批評為冷淡且不具特色地區,提供地區生活中心。
這座長方形白色塔樓將興建於公用地上,結合辦公室、公寓、飯店房間、商店、餐廳與公共設施,努維爾也將與「梅迪亞與拉耶塔那投資集團」合作興建。
現年六十二歲的努維爾最著名的建築作品為巴黎的「阿拉伯學院」,這棟建築物巧妙利用自然光。可調整的金屬透鏡嵌在建築物的正面,以控制進入建築物內部的光量。

來源: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