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台灣文獻館六十週年 (南投)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走過台灣文獻一甲子,將於六月一日在該館文物大樓慶祝她六十歲的生日。  
主辦單位台灣文獻館館長謝嘉梁表示:台灣文獻館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研究、保存台灣歷史文獻的機關,她的前身臺灣省通志館於1948年6月1日成立,由林獻堂榮任臺灣省通志館館長,發行《臺灣省通志館館刊》、主要工作為纂修省志;於1949年7月改制為台灣省文獻委員會,隸屬於台灣省政府,工作職掌除纂修省志外,更進行台灣史蹟、勝蹟的調查,及文獻史料的採集、調查、整理與編纂;在這時期林獻堂、黃純青、林熊祥、李騰嶽、方家慧、洪樵榕、張炳楠、林衡道、江慶林等首長,都是台灣文獻界的前輩,台灣各地都留下他們的足蹟。1992年後,文獻館有了新面貌與氣象,在中興新村興建臺灣歷史文化園區,為所典藏的珍貴檔案找到完善的家,更結合各界資源、招募志工,逐漸發展具有博物館性質的文獻工作。2002年1月,機關名稱改為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改隸國史館為總統府的三級機關,以台灣主體意識,貼近鄉土,將台灣多元歷史的面貌呈現給國人。

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