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金庸人物 洪七公成燒雞商標

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中,北丐洪七公愛吃雞,江湖傳聞他每天吃一隻雞。由於愛吃雞成名,有食品業者註冊「洪七公」成為燒雞的商標。
南京日報報導,「洪七公」商標已獲准註冊,國家商標局已下發正式的商標註冊證書。「洪七公」商標註冊範圍包括肉、雞、鴨等加工肉製品、果肉、蛋、牛奶製品等,有效期十年。商標註冊人是南京的食品企業,其主打產品之一正是燒雞。
不僅是「洪七公」,金庸小說許多人物或書名都已被註冊或正在申請註冊成商標。「黃老邪」、註冊範圍包括保健、醫療輔助、按摩、衛生設備等,還在註冊中。
「笑傲江湖」被人註冊了廿五類商標;「天龍八部」被搶註了廿類商標、「射鵰英雄傳」、「郭靖」、「小龍女」也都被搶註冊為商標。「倚天屠龍記」則成為殺蟲劑商標。
對於把小說名稱、主人翁名稱搶註冊成商標,是否侵犯作者的著作權,仍有爭議。法律界人士認為,這種行為涉嫌不正當競爭,小說作者可以追究商標持有人的侵權責任。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