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全球徵聯 (台北)

由國父紀念館和東吳大學中文系合辦的全球徵聯,這次以「天下為公公德業襟期甲天下」作下聯,由台北市的王登福以「域中共主主勛猶膽識雄域中」的上聯,博得評審青睞,奪得第一名。這並不是王登福第一次拿下全球徵聯第一名,第五屆比賽時,他也包辦了一、二名。
第六屆全球徵聯一共吸引了10101人前來挑戰,也出現了許多「時事對子」,像是引發藍綠對峙的「大中至正」,就出現了兩百多副,還有「一中各表」、「一黨獨大」。還有人搬出了準閣揆劉兆玄的筆名「上官鼎」。這些對子雖然有趣,但平仄不符,無緣入圍。
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陳松雄指出,「域中共主主勛猷膽識雄域中」不只兼顧詞性、平仄,在典故上對仗、境界也高遠。「天下為公出自禮記、域中則出自老子,兩者都是先秦時代的經、子;尤其是『雄域中』的『雄』名詞轉為動詞用,和『甲天下』的『甲』相互呼應。」

來源: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