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兵器館 鑄藝亮眼 (高雄)

高雄縣鑄劍工藝師郭常喜,獲文建會頒授「台灣工藝之家」殊榮,並在兵器文物館展覽大批原住民刀具。地方期盼將兵器文物館提升成為觀光景點。
郭常喜從13歲開始從事打鐵工作,已近50年,早期從打製漁網鐵勾、捕魚用具,到宋江陣18般兵器,打出名號,九十一年成立兵器文物館,隔年獲文建會補助名列高雄縣地方文物館,還替電影《臥虎藏龍》打造青冥劍。
負責評選工作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所長林正儀指出,郭常喜受高雄縣文化局肯定推薦,在去年全國170多名傳統工藝師評鑑中,只有42人獲此殊榮,高雄縣僅他1人獲選。林正儀形容郭常喜的成就,是「將文化藏在生活中、藏富於民間。」
高雄縣副縣長葉南銘稱讚郭常喜將鑄劍微型工業結合藝術,縣府正推動興達港國際化,地方很期盼兵器文物館能成為觀光景點。
郭常喜近10年全力研發「積層摺疊花紋鋼」技術,獲得台灣這項技術的唯一專利。
兵器文物館目前收藏古今中外刀劍及兵器達上1萬件,還有兵馬俑複製品,配合國立台灣工藝之家成立,目前在館內1樓展出原住民刀具展,展期至六月底。
國立台灣工藝家設在郭常喜推廣鍛造工藝及刀劍藝術的薪傳教室,與兵器文物館分據茄萣鄉民生路2側,可從興達港遠洋港區經過茄萣橋後,橋前左轉就可看到2處據點,都是免費參觀。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