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待人真性情 大師沒架子

在蔡登山筆下,胡適是個愛喝威士忌、收集火柴盒的有趣人物。「朋友與學生們知道他收集火柴盒,會拿來送他,胡適怕釀成火災,還曾經公開表示,要送他火柴盒,得先把裡面的火柴清空,免得危險。」
蔡登山說,目前這數百個火柴盒都收藏在台北胡適紀念館。在蔡登山心裡,「胡適是個和藹可親、溫文儒雅的學者,他跟你我一樣,也談戀愛和做學問。」
根據蔡登山的說法,胡適原名胡適之,當年在上海參加考試,怕成績不好丟臉,才姑隱名字最末一字,沒想到光榮考取,他也逐漸改用胡適二字面世。
蔡登山在《何處尋他》中談到胡適與郭沫若、顧頡剛、蔣孟麟、羅隆基,甚至張愛玲的交情。張愛玲未到美國之前,曾從香港寄了本《秧歌》給胡適,作家姜貴也曾寄作品給他。當時胡適是知名國際學者,這兩位比起他來沒有半點名氣的小作家寫信給他,胡適大可不回,但是胡適卻都寫了懇切的長信回覆,對文學的關注令人佩服。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