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解決M型社會 富人增稅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當前國家最大挑戰就是社會M型化,新政府要落實「富人增稅、窮人減稅」,例如綜合所得稅可再提高現行百分之四十的最高稅率,對有錢人加稅;但中產階級及較低得者的稅率如百分之卅三、廿一、十三、六,應該再降低稅率。
他表示,目前政府以推動「負所得稅制」(對家庭年收入低於卅六萬元者給予退稅補貼)為訴求,但這主要針對的是低收入戶群,範圍仍太小。兩、三年前財政部曾統計,全國最高所得前卅人的平均稅負,只占其總收入的百分之十,顯示高所得者的避稅的方法很多;M型社會下,許多稅目都是高收入者負擔太少,他也認為資本利得等應該課稅,例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等。
張忠謀表示,知識經濟與全球化是平行的,開放國家要全球化,就意味著知識經濟不可避免,知識經濟既不會回頭,就一定要加入。知識經濟的重點不是知識,而是把轉知識為金錢。
過去兩、三年全球出現M型社會,成為知識經濟的最大挑戰,要怎樣在知識經濟,創造相對均富的社會環境,考驗政府法制與政策,假如國家沒想辦法避免M型化的發生,會讓很多人想進入「贏者圈」,導致價值觀的迷思,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會越來越多。
知識經濟產生了M型社會,要有照顧機制,張忠謀認為,台灣雖有社會安全網,但仍不夠,像退休機制不但不如美國,還遠不如西歐北歐。
他強調,知識經濟千萬不要讓小的贏者圈贏,而是要做到相對的公平正義,除了調整稅負、增強安全網等振興經濟的措施,最基本還是人才跟教育。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