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這一夜,WOMEN說相聲 (台北)

台灣傳奇性的秀場與電視演員方芳,廿七日在台北「罵街」:「這年頭在台灣啊,沒嗓子的當歌星,沒身材的當模特兒,沒表情的當演員,沒劇情的是連續劇,有劇情的竟然是新聞!」
這是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三年前推出的代表性相聲劇《這一夜,Women說相聲》<罵街>中的小小內容。該劇去年秋天前進北京、上海等中國各大城市巡演數十場,今年五月初在美國演出。獨特的賴氏幽默和哲理,以及方芳的精湛詮釋,讓劇場坐無虛席。而今年八月,《這一夜,Women說相聲》將重回台北。
「傳統的戲劇舞台,向來無女人的位置。在舊年代女人不但無公開說話的機會,遑論上台說相聲。」賴聲川說,當年要做這相聲劇時曾請問張小燕,有哪個女人可說相聲?張小燕立刻推薦方芳。幾年巡演下來,也印證唯有方芳可演。《Women》還有兩個主要演員,是在劇場、電視都有陣子未亮相的蕭艾及鄧程惠。
《Women》故事從一場化妝品公司的酬賓大會開場。兩名超級業務員著急等待一名神秘老太太,結果老太太沒來,卻來了一個女子表演相聲段子〈罵街〉,隨即展開一系列和女人、社會相關話題。
賴聲川說,透過「周方氏老太太」、「王媽媽」這些角色,塑造一個時代以及一些永遠罵不完的事情。經過數十場鍛鍊,《Women》回到台北,打算因應時勢加些料。
由於北京是傳統相聲重鎮,賴聲川說,《這一夜,Women說相聲》首次到北京時,「觀眾雙手環抱胸前,一副看你要怎麼說相聲的神態,廿分鐘後,個個笑到拍大腿。」
方芳表示,現在談話性節目很多,名嘴自許專家每天忙著在電視批別人,但有無檢討自己?她說:「我在相聲劇中也罵,罵出老百姓的生活心聲,罵的很有系統、很大器。」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