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用刀寫歷史 (嘉義)

「記者用筆寫歷史,我則是用雕刻寫歷史」,去年11月有關民國44及45年東石型厝村海難的報導,啟發了在地雕刻家高基培的創作心靈,雕刻了一件關於這個災難性歷史的木雕作品。
高基培的大舅正是這件海難的倖存者,年幼時他就曾聽大舅講述其經歷,這段悲劇經報導後又更加強他創作的意念,欲透過雕刻刀,將故鄉事細細刻劃下來。
高基培是東石漁村囝仔,所見所聞都跟「討海」有關,他的大舅蔡鼎力更是型厝村海難的見證人,高基培對這個事件有著特別感受,花了約兩個月,用雕刻刀在台灣白檜木上,記錄這件「50年未完的故事」。
這件浮雕作品長180公分、寬55公分、高6公分,中央有兩艘船桅伏倒、船身受損的大竹筏,四周佈滿駭人的大浪,3個漁民神色驚恐,被浪頭捲入水中。右下角的漁民慌亂中僥倖抓到一條纜繩,綁在身上,逃過被大海吞噬的命運,高基培說那就是他的大舅,海難發生時是精壯的海國男兒,現在已是80多歲的老翁了。
型厝村海難中使用的竹筏,目前已不可考,高基培也沒見過,於是依據報導的照片,做為創作時的參考。
高基培國中畢業後就負笈雲林北港拜師學藝,接受傳統雕刻匠師訓練,曾獲兩屆雲林文化獎,目前每週固定3天在雲林監獄教授受刑人雕刻,其餘時間在東石持續創作。
7月1日在朴子梅嶺美術館,高基培將與雲監受刑人舉行師生聯展。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