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原民工藝家 陽具創作 (屏東)

崇拜男性雄風古今中外皆然,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特展中,工藝家賴合順、阿給努的作品中不約而同都有陽具創作。
賴合順、阿給努(漢名莊太吉)都是來義鄉資深工藝家,賴合順從五十一年開始從事木雕工作,二○○三年曾獲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工藝獎雕塑類第一名;阿給努則成立木雕創作坊,致力推動民俗技藝,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頒予工藝之家肯定。
二人對藝術都有獨到看法,前幾年高雄樹德科技大學性學研究所邀請他們前往展覽,經過學術洗禮,又發現不少女性欣賞男性器官,還有人購買小型陽具雕刻收藏,二人的創作尺度就更加大膽開放。
「以前原住民木雕就是沒穿衣服」,賴合順的作品走傳統路線,早期原住民木雕都雕刻出性器官,他追尋前人的腳步一樣雕出人體之美,沒有絲毫扭捏避諱,這次他參展作品中還有一個超大陽具。阿給努的作品中有一個名為「幸趣」的木雕,也是直接雕出男性器官,他打趣說,由健康教育的角度來看,這代表男性的身體健康才會性致高昂,否則就打不起精神,國外也有許多類似作品,大家應該用更輕鬆的眼光來欣賞。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