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陶瓷老街木藝創作空間 (鶯歌)

以陶瓷藝術聞名的鶯歌陶瓷老街,其特有的人文氛圍,吸引不少藝術家進駐開設工作室,位於鶯歌國小斜對面的禹財空間就是一例!禹財空間是由一位自稱非藝術家而是創作家的戴禹財所設立,戴禹財是位素人藝術家,親民個性表現於言談中,也反映在創作風格上,戴禹財專長將廢材再利用,漂流木傢俱是創作大宗。
63年次的戴禹財未受過專業課程訓練,憑藉著自小喜歡繪畫的濃厚興趣,自學木器創作,他提倡廢材再利用的環保傢俱概念,將漂流木當作基本素材,運用金屬、花木等材料,創意改造廢木材變成桌椅、洗手台等傢俱,戴禹財說,重新賦予廢物新生命的意義在於不浪費之外,還必須創造它的被利用價值,因此,他的創作題材都以貼近生活為主題,唯有生活產物才能被人群接受且使用,有歲月痕跡的傢俱,有時才顯現價值,就像復古傢俱。
基於廢物再利用的創作理念,戴禹財將廢棄彈簧床經去棉等處理過程,讓它成為大型燈罩,目前懸掛在鶯歌陶瓷老街店面的天花板,經燈光折射,彈簧床燈罩的特殊鋼圈造型,更有氣氛!
不同於一般藝術家常說沒創作靈感,戴禹財的創作能量十分充沛,他所運用的漂流木已必須用噸計算,戴禹財卻堅稱自己不是藝術家而是創作家,他說自己投入漂流木創作行列是一段奇遇,多年前,於繪畫創作路上失意的戴禹財來到海邊沉思,一眼望見漂流木即感受它是創作傢俱的好素材,秉持著有靈感就立即著手的創作動力,戴禹財開啟了漂流木創作傢俱的一扇門,基於這段奇遇,戴禹財認為人人都可以成為創作者,像大家只要將堆放在倉庫的東西透過巧思改裝,就是引以為傲的創作品!
而什麼樣的創作品才能稱為藝術品呢?戴禹財強調,能夠讓人會心一笑的作品,就是一門生活藝術,可被人接受且使用,跳脫曲高和寡的遙不可及境界。

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