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巴特爾 融合中西、蒙古文化

旅美藝術家朝倫.巴特爾在蘆竹鄉長流美術館,展出橫跨30年作品回顧展,包括早年寫實畫作、抽象表現作品及近年地景藝術錄像等,從個人獨特藝術語言,整體呈現他融會中、西和蒙古文化的創作歷程。
以美學概念研究蒙古包的藝術家朝倫.巴特爾,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專門研究蒙古包的抽象結構,把其觀念轉換至大地藝術,取得突破性的進展。近年來,他以蒙古包的天窗為素材,創作多部與音樂一體的多媒體作品,在世界各地大學如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市立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蒙古國立大學及博物館、美術館演講。
長流美術館指出,巴特爾特殊的創作風格,來自於融合三種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體驗,包含蒙古母文化、北京27年求學期接觸的漢文化,1994年以國際傑出藝術家身分定居美國後的西方文化,他對文化的表述不是固定狀態,而是不斷演變中的過程。「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是巴特爾對人類文明的不同詮釋。
朝倫.巴特爾說,自己的創作特別強調對當代文化的再思考,也從不拘泥於表面技法的匠遲磨功,並認為真正的藝術家應該具備的素質是:超凡的前衛思想和真實情感的無盡宣洩。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