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資治通鑑》手稿孤本亮相

北京國家圖書館的「國家珍貴古籍特展」日前揭幕,館藏鎮庫之寶─司馬光《資治通鑑》手稿殘卷為世界僅存的孤本,於展覽中和《四庫全書》、《永樂大典》等珍貴古籍一起呈現。
司馬光《資治通鑑》殘存的手稿今僅存八卷,藏於北京國家圖書館。全長僅廿九行,約四百六十餘字。其所述內容相當於現今《資治通鑑》第九十二卷的內容,記錄的是晉元帝永昌元年的事情,但內容與現在的通行本有很多不同之處。
在手稿中,幾乎每段史實都只寫了開頭幾個字,下面就以「云云」代替,和目前的流通本完全不同。學者表示,這應該只是《資治通鑑》的初稿,上面有塗抹修改,還有避諱字,有些字為了避諱而缺少了一些筆畫。
手稿中還有幾行像是被司馬光用墨筆勾掉、但依稀可辨的字,是范仲淹的兒子范純仁寫給司馬光的哥哥司馬旦的書札,卷後並有多人題跋。在文尾處,則附有司馬光的一封「謝人惠物狀」。
據書信內容推測,手稿用的紙張就是范仲淹的兒子范純仁送給司馬光的哥哥司馬旦的。學者表示,可能是當時紙張比較貴,司馬光寫了一封要給范純仁的感謝信,但是在書信落款處,司馬光並沒有詳寫其官銜,而僅用「具位」二字代替,因此這應該也不是正式書函。而這三樣文本同時出現在一張紙上,也被歷代收藏家稱為「三絕」。
據史記載,司馬光撰寫《資治通鑑》的手稿有兩間屋子之多,但目前僅保留這四百六十餘字的殘卷。這部殘卷經歷許多藏書家的收藏,手稿上有數十枚紅色藏印,在左上角有一方「乾隆御覽之寶」的藏印,說明了它也曾是乾隆的藏寶之一。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