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城市札記人生補時

有齣日劇名為「Loss:Time:Life」,以黑色喜劇呈現世間人看待人生的態度。Loss Time意指傷停補時,亦即足球比賽正規時間結束後增加的比賽時間,通常是球員受傷、換人而必須補時。延伸到人生,如果死後得知自己還可多活兩小時,最想做的是什麼?
劇中一名節儉的家庭主婦急著到超市搶購特價牛肉,想在晚上煮頓豪華壽喜燒給家人吃,她飆著單車要到超市,看到路上不少志同道合的主婦們,她心裡更急,結果活生生摔死於下坡的樓梯。
死後,身穿黃衣的足球裁判出現,給了主婦兩小時餘的補時,主婦想也不想就往超市跑,卻還是搶不到特價牛肉。她原本很失望,轉念一想,自己只剩兩個多小時,於是走向特級牛肉的冷藏櫃,要求店長全部包下,那夜,丈夫、兒女對於主婦的大手筆驚喜萬分,而全家也享受一頓豐盛、難忘的壽喜燒。
一名護士因為失戀而自殺,結果獲得近五個小時的補時,對於人世毫不留戀的她,一開始想盡辦法另尋方法自殺,好不容易爬上醫院頂樓,竟有一名男子佔了她的位置企圖自殺,為了勸導男子離開頂樓,以免妨礙她自殺,護士開始了解男子的故事,發現失戀不是大不了的事,從此領悟,她根本不想死。
說穿了,這齣日劇就是要提醒人,把握當下,以免留下遺憾,畢竟人生補時只是戲劇橋段,回到真實人生,死亡往往是出其不意的偷襲,怎可能讓人死而復生,彌補遺憾。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