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城市之眼 感受街頭 (台北)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體驗城市,有的人以眼睛來觀察生活周遭,有的人偏好以嗅覺辨識所處的城市,也有人從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來認識。策展人蕭淑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策畫的展覽「城市之眼」,邀請台灣、日本法國的七位藝術家,分別以聲音裝置、錄像等八件作品,提出幾種觀察城市的方法。
日本藝術家黑川良一的音像裝置作品《無味》,八分鐘長的影片拍攝的是台北市街頭景象。黑川對台灣街道上充斥各種氣味覺得新鮮。「台北街頭有許多強烈的味道,如夜市就有很多味道,加上台灣氣候溼氣重,更加重味道混合後的結果,這一點和在東京只有交通工具的排氣等人造氣味有很大的不同。」
黑川從氣味印象切入他對台北的認知,但是作品拍攝的卻是「無味」的建築物,將他在現場錄製的實景聲音變造成高頻、低頻等聲響,時而急促、時而聒噪。他說:「我們以為建築物沒有氣味,但我認為,建築物其實是有氣味的,只是我們無法具體說出來。這就跟人的聽覺只能聽見某個頻率範圍內的聲音,超過或低於這個範圍就聽不到。但人聽不到的聲音,並不表示不存在。」
台灣藝術家姚仲涵則讓觀眾留意到生活裡細微的聲音。聲響裝置《流竄座標》,是在一處只容單人進出的狹長走道兩側,掛了八十四個環狀的日光燈管。當觀眾進入走道,身旁的日光燈管就會此起彼落的亮起來,發出燈管啟動時的「嗶!嗶!」聲。
人們通常對生活四周景物習以為常,忽略了周遭細節。台灣藝術家陳志建將他工作室外面的環境拍攝下來,投影在天花板上的巨大圓形螢幕上,觀眾得仰頭觀看的巨細靡遺,巨大的影像將讓觀眾自覺渺小。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