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包公是多情種 還當過外交官

中國歷史上被譽為最有司法官與地方父母官風範的,首推包青天。包拯最有名的為官地點是在「河南開封府」,事實上包拯的故鄉在安徽合肥,當地還留有包拯墓、包公祠與包河。到了合肥才知道,包青天的鐵面無私下竟然是個多情種,他不只有妻有妾、有子有女,還曾當過最講究人際關係的外交官。
包拯出生於西元999年,祖先多代為官,從小也受聖賢教育,但考運似乎不太好,直到29歲才中進士。也不知包拯是孝順還是拿翹,總之他當沒多久的建昌知縣與天長知縣後就不想再當官,直接告假回鄉侍奉父母,這一回鄉就是10年,前7年照顧父母、後3年守墓,直到39歲才又復出官場。
復出之後,包拯陸續做過端州知縣、大理寺臣(相當於高等法院法官)、殿中臣、監察御史等官職,47歲那年還被派去當祝賀契丹過新年的「正旦使」,也就是扮演兩國交好的外交官角色;傳說要見到包拯一個笑容,要比等到黃河水變清澈還困難,但當時的宋朝皇帝卻這麼大膽派個臭臉傢伙去外交,不知是想用包拯的臭臉去嚇當時勢力正強大的契丹國,還是因為當時的包拯是個笑臉迎人的好好先生。
外交官之後,又當過戶部判官、陜西河北等負責監督糧食運送的轉運使、也待過兵部、刑部、工部等單位的員外郎與郎中,直到58歲才到開封府當知縣,兼任龍圖閣大學士(相當於皇帝秘書)。包拯在開封府當官沒兩年,又到三司使跟樞密院為官,擔任相當於現今財政部與國防部次長的職務,直到63歲才退休回到合肥,並於64歲去世,去世後被封贈為「禮部尚書」,地位相當於現今的內政兼教育部長。
開封是當時宋朝的首都,包拯當時的角色相當於現今的台北市長兼台北地方法院院長。許多包拯的經典名案,像狸貓換太子、烏盆記、陳世美、打龍袍、彈國丈等,統統發生在開封,甚至還傳說包公除了不畏權勢,甚至還能日審陽間、夜審陰間。
連續劇裡的歷史名案,還有七俠五義與展昭等,包公祠的解說員說「都是唬爛的」。許多包青天經典名案,在正史中根本沒有記載,或是案件主角其實是明朝人或清朝人,很多案件的歷史背景都牛頭不對馬嘴,應該大部分都是後代小說家的杜撰故事。
正史記載中確實包公相當清廉,也很受皇上器重,當他告老還鄉時,宋仁宗還主動要把約現今合肥市1/2土地送給他,但包公拒絕了。包公說,只要給我護城河邊的一小段泥巴地,讓後代可以捕捕魚、種種蓮藕就夠了。而這條包公唯一收下、面積不到100坪的河邊小泥巴地,就是現今位於合肥市內「包河」旁的河堤地。
最有趣的是,這條包河裡出產的鯽魚,比其他水域中所產的鯽魚都要更黑,魚背鰭黑到會發亮,被人說是象徵包公的「黑鐵面」,而包河邊包公留給子孫土地裡出產的蓮藕,切開後不會藕斷絲連,而是齊齊斷掉,大家嘖嘖稱奇,說這就象徵包公的鐵面無私(絲),而運用包河鯽魚與蓮藕做成的「包公酥魚」,成了合肥的名菜。只不過,這塊土地應該也不屬於包家後代了,變成是全中國人民的土地。
包拯的人品地位太高了,高到大家都很願意幫包公隱藏一些事。例如包公娶過老婆,而且傳說有3個,還有一個小妾,這小妾也還幫他生了個兒子叫「包授」。

來源: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