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雲門流浪者計畫 灌溉年輕夢想

日本有修習計畫,學生可以在課業之餘,計畫一趟想完成的旅行。台灣雖然未成氣候,但是雲門舞集所主辦的「流浪者計畫」已進入第五屆,四屆以來甄選三十二名年輕藝文創作者,深入亞洲進行兩個月的自助旅行,雖然每個人的路程與經歷不同,但他們都勇於面對自我,繼續追索下一個旅程。
八位滿載而歸的流浪者透過影音圖像,分享自己的故事,寫下歷屆流浪行程最遠紀錄的張子午,為一圓國中時單純的夢想,踏上教科書讀過的地方。陳俊豪赴越南學習曾為藝妓曲藝的「籌歌」。先天手腳均只有兩指的易君珊,國中畢業後赴美生活並修得藝術治療碩士學位,以台灣做為流浪起點,重新認識這塊曾在她記憶中帶來隱痛的出生地,拜訪在肢體上同樣有殘缺的朋友。
台藝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生楊士毅,造訪陝北剪紙原鄉,並將過程繪入一幅幅充滿情感與想像力的插畫中。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生游昌樺前往新疆北京,偶然拍攝邊防軍旅生活,卻被誤以為是情報人員,虛驚一場。「專業組」媒體人盧健英一路從麗江、香格里拉等西南邊陲,游移到北京等大都市,發現旅遊已成為中國人的生活需求之一,過去在旅遊勝地「台胞」極易被識別,但這回她卻發現大家都是「觀光客」。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