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意外的發明 茶包一百歲了

1908年6月,也就是一百年前,紐約商湯瑪士.蘇利文(Thomas Sullivan)正在寄送茶葉的樣品給潛在顧客。為了降低成本,他把少許鬆散茶葉裝在幾個絲製小袋裡。這些困惑的客戶在收到樣品後,不敢確定說明書說些什麼,就一股腦兒把絲包整個往熱水裡丟。無意間,茶包就誕生了。
在此之前,喝茶相當麻煩,用熱水沖泡茶葉後,必須辛苦過濾茶葉才方便飲用。蘇利文這套無意中發明的喝茶道具,非常流行,據估計,英國人每天要喝掉1億3000萬杯茶包泡的茶。
不過,要廣受消費者喜愛之前,首先要經過幾樣變革。其中一項是由蘇利文改良的,他把絲製小袋改成紗布小袋,理由是有些顧客抱怨說,絲製小袋太細緻了。1930年代,在美國波士頓經商的威廉.賀曼森(William Hermanson)發明了抗熱紙纖維茶包,並申請專利。不過,要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才由約瑟夫.特雷(Joseph Tetley)在1953年大量生產茶包。次年,《證券交易所公報》寫說,約瑟夫.特雷「特別為人所知之處是,他引進了包裝在小包裡面的茶,泡在水壺裡馬上可以飲用。」到了1964年,現今紙包上有無數細孔的改良包裝發明了,大大增加了這種產品的普遍性。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