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非物質文化遺產

昨天是大陸第三個文化遺產日(每年六月第二個周六),中共國務院公布總計六百五十七項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與擴展項目。包括楊家將、孟姜女故事;象棋、圍棋遊藝;各族的醫術、醫藥等均納入保護項目。
這是大陸第二批公布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當局希望做到「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公布項目共有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雜藝、傳統美術、傳統技藝、醫藥、民俗等十項。例如,傳統民間文學項目包括楊家將故事、牛郎織女傳說、劉伯溫、王昭君、屈原、孟姜女等。傳統音樂除各民族的樂器、民歌外,佛教音樂、道教音樂也納入。傳統體育則有太極拳、螳螂拳等武藝。傳統技藝項目,如飲食項目的釀酒、捏麵人、醬油、醬菜、醬肘子、烤全羊、月餅、火腿製作等。在傳統醫藥上,有具盛名的藏藥,蒙、苗、侗、回等族的傳統醫藥,如蒙族的火針療法、苗族的骨傷蛇傷療法、瑤族的藥浴療法、回族的正骨療法,及藏藥各種珍珠丸的配製技藝等。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