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快速大量西化 讓中文變質

文學大師余光中在三重市集美國小進行「如何善待母語」的專題講座,以他兼具中西文學素養的幽默口吻,分析了華人中文母語的文學之美及意境。
北縣各級學校校長及學務主任共約三百人參加了這場講座,余光中以詩詞與英文的對照上說明,中文文學上雖常缺乏主詞及介詞等文法,卻更有意境,尤其是講究對仗與平仄的成語,更是中文的基本美學,推行白話文的時候,文言文仍是不可能廢除。以英文為母語者約四億人,以中文為母語者達十三億人,學習英文卻是各國努力推動的目標,但是許多老師及學者學了很多英文或外語,卻改變了寫作及說話方式;西化不能避免,但快速且大量的西化卻對中文有害,會讓中文變質。
余光中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科技是「忙」出來的,文化卻是「閒」出來的,面對電視、電腦等媒體傳播下,已顛覆閱讀寫作的傳統,在無法減少「聽眾」及「觀眾」下,應該設法增加「讀者」。
北縣將英文學習提早到小一生,余光中表示,這會分散及混淆學童注意力,人的時間與精力是有限的。教育局長劉和然則補充,小學生英文是不涉及文法等內容教授,小學的國語文教授節數也採外加方式,由每週五節課已增加為八節課,可有效增加學生國語文的閱讀深度。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