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德國性幻想小說 全球發燒

德國女作家兼電視談話節目主持人夏洛特.羅奇(Charlotte Roche)的小說「溼地」(Wetlands),對性幻想有驚世駭俗的大膽描述,上市以來已狂銷逾六十八萬冊,不僅在德國暢銷,也是唯一榮登亞馬遜網路書店全球暢銷書榜首的德文書。
三十歲的羅奇主持「小羅會客室」晚間談話節目,來賓包括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和女歌手凱莉.米洛等名人,她因擅長向女來賓打探性幻想而成為超人氣電視主持人。
她的小說「溼地」主題也離不開性愛,可稱為性幻想小說。她透過小說女主角、十八歲的海倫.曼梅爾的自述,得意洋洋地剖析她的性生活和個人梳洗衛生習慣,把過去不可說的秘密,變成全德國公開討論的話題。
有不少評論家把這本小說當做作者的自傳。羅奇自視為女權主義者,她說這本小說是發自內心的吶喊,反對脫蠟除毛、刮毛和灌腸等對女性的壓迫。小說出版後,她已成為許多女性的偶像。
《溼地》的主人翁是18歲少女海倫,書中大膽描繪性幻想、自慰、肛交和個人衛生習慣等情色內容。支持者讚譽該書重塑德國女人形象,乃新女權運動的佳作,但厭惡者卻嗤之以鼻,痛斥少女主角的私人衛生習慣。
儘管德國出現第一位女總理梅克爾,但傳統社會仍認為女人仍應以家庭為重。去年一名德國電視主持人在節目上公開呼籲政府應師法納粹政策,鼓勵德國婦女增產報國,曾引起不小話題風暴。據統計,德國雖是歐洲最大經濟體,但男女薪資所得差距卻與斯洛伐克一樣,同列「歐洲聯盟」27個會員國最後一名。
《溼地》大受德國年輕女性歡迎,倒也不讓人太感意外。或受鼓舞,最近又有兩本以年輕女性為主角的新書《新德國女孩》(New German Girls)、《我們是阿爾發女孩》(We Alpha-Girls),在德國造成旋風。
德國饒舌女歌手Lady Bitch Ray最近跳出來指控羅奇剽竊她的形象,「我就是書中那個人!」英國出生、德國長大的羅奇戲謔地說,德國人常有過度分析的毛病,也習慣被人指控,「有時,有趣、骯髒的小說,就只是有趣、骯髒的小說,但這一本書並不是。」
30歲的羅奇自我定位為女性主義者,她形容《溼地》是「心之呼喊」(cri de coeur),藉以對抗這個透過上臘、刮腿毛、陰道灌洗和其他壓迫方式,強制消毒女人的世界。對於外界批評不衛生,有一個小女兒的她解釋說:「它並非政治意義上的女性主義,而是身體的女性主義,身體氣味不好,令人感到焦慮、壓力或恐懼,但對我而言,這全然是一種女性主義者行為,可幫助身體建立自信。」「結合情色與女性主義已是老招數,早在1970年代便已是《花花公子》雜誌最鍾愛的行銷手法。」德國知名女性主義兼雜誌發行人艾莉絲說:「如今我們又經歷另一次大復活。」
德國女作家柯爾布分析,今日女性主義者追求的理念雖與70年代相去不遠,卻更追求身體美麗極致、尤其是整形手術。性解放和性自覺運動已在大西洋兩岸生根,這也難怪,電影《慾望城市》在美國和德國甫上映,便輕易勝過《印第安那瓊斯第四集》。
但有人說,《溼地》略有不同,有關解剖學和糞便學的內容,甚至比情色還多。羅奇解釋說,她撰寫這些場景是想營造覺醒的概念,而這本書的情感核心,是年輕女孩經歷家庭創痛的悲傷故事。
24歲的女大學生柏格梅思特說:「《慾望城市》只會談性,但《溼地》卻談到更多的個人衛生,或更確切的說,人們所謂的不衛生,這可是全新的。」「它談論性的方式從未在女性雜誌上看過,卻是日常生活會遭遇的,」28歲的精神科醫師希薇亞分析說:「書中性與身體的主題,常令人難以啟齒,但若能討論一下,也不算什麼壞事。」

來源:聯合新聞網,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