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國內外建築大師 貢寮PK (新北)

您聽過長城腳下的公社嗎?現在台灣版即將登場,有建商請來國內外二十位建築大師,要在台北縣貢寮鄉國家風景區內、進行住宅設計PK賽。房子還沒蓋好,卻已經成為台灣建築界的一大盛事。20位國內外建築大師把歷時8個月設計出來的未來屋,正式對外亮相,一年後,這些前衛建築都會出現在台北縣貢寮鄉。破天荒的建築集體創作,其實是建商砸下30億要打造的休閒住宅。結合日光、風動的生態美學未來城,連哈佛大學建築系系主任森俊子都來參加。也將在下半年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要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存在。
台灣首次舉辦的國際建築師集體創作「下代基因20(NEXT GENE20)國際建築博覽會」,將前進今年九月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展出。這項計畫,在建商的支持下,邀請十組國際建築團隊及十組台灣建築事務所,在北縣澳底以「新世紀的住宅實驗場」為概念,設計一系列住宅。
由於這種「未來的住宅」的設計概念,正好呼應今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大會主題「建築不只是房子」,雙年展總策展人貝斯基(Aaron Betsky)特別為這廿組住宅設計另闢「大會正式特展」專區,以「家不止於住宅」(Home Beyond House)為主題,參加九月十一日開幕的建築雙年展活動。
交大建築所教授劉育東表示,「下代基因20」是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首次由總策展人在主題館之外,另闢特展專區。屆時將展出這廿組住宅建築設計的模型、平面設計圖等內容。貝斯基也另邀請十位台灣建築研究所的學生,以「非建築」的元素,設計未來的住家藍圖,作品也會在這個特展當中展出。
貝斯基為這項集體體創作計畫展覽訂立「家,不止於住宅」的主題,他提到,住宅可以提供人們庇護的場所,也為每日生活的各種活動提供空間。「不過,住宅用盡了龐大的自然資源,反而將我們孤立在世界之外,人們轉而投向電腦和電視螢幕的懷抱,人際關係也被束縛了。」「在『下代基因20』的部分住宅,多少嘗試了有別於一般建築物的實驗性住宅,這些新住宅的典範,讓我們知道,建築能讓家不止於住宅。」
「下代基因20」由捷年開發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呂台年發起,邀請劉育東擔任計畫總主持。
基地位置在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內,佔地七十公頃,是塊依山面海的坡地。參與的國際建築團隊包括日本的隈研吾、平田晃久、森俊子、韓國的徐惠林、中國的張永和荷蘭的MVRD、義大利的IaN+、西班牙的曼尼斯(Fernando Menis)、德國的GRAFT、丹麥的JDS。台灣則包括龔書章、曾成德、姚仁喜、邱文傑、楊家凱、簡學義、黃聲遠、陳瑞憲、黃宏輝、劉育東等十位。

來源:民視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