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蘇育賢愛跳tone 創作全憑感覺

台灣當代藝術家當中,有幾位是多面向發展的「複合型藝人」,年僅廿五歲的藝術家蘇育賢就是。他左手從事視覺創作,右手是武文弄墨,既能寫論理文章又能抒情,還當起策展人,策畫了「CO─Q」等幾檔年輕藝術家的聯展。他還是能填詞譜曲的創作型歌手。
游刃有餘地同時從事不同領域的創作,蘇育賢的理由單純就是為了「好玩」:「生活太悶,我們的日子都過得太單一。」
蘇育賢還是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的學生。去年他分別以「東和五金」和「識別型精細觸壓覺」這兩個創作系列,獲得南、北兩大美術館舉辦的「高雄獎」和「台北獎」首獎。這兩個相同時期創造出的系列作品,卻是截然不同的主題與內容,並排看來真是跳tone。
「跳tone並不代表不專業。」他一本正經地說,「創作者有時會被某些事物吸引而轉移注意力,想嘗試做些其他的東西,這都是可以接受的狀態。重點在於你的態度,是不是夠嚴肅。」
而他的模樣也跳tone,內外反差相當大。
他個子不高,一頭及肩波浪捲髮,戴著黑框眼鏡一副害羞宅男的模樣。但肢體語言豐富,喜愛表現自認酷、帥的動作。像是近來他苦練出一手帥氣功夫:一手丟煙,快速啣進嘴裡,右手拿著打火機快速轉幾圈後,用小指頭按下開火點燃菸。
蘇育賢認為自己很像日本漫畫《機車人生》裡的「弱雞」男主角荻野優介,荻野是校園霸凌的受害者,騎重型機車是他的夢想。「我跟荻野一樣,內心有個別人無法進入的小世界,常常自以為是的思考人生,但還是想做一些讓自己看起來拉風的事。」蘇育賢有時是個善於嘲諷的搞笑藝人,有時又是帶著虛無主義的感覺派,他會把人們眼裡殘酷、冰冷的事物轉換成可愛甜美的時尚風格,或是把浪漫的事情變成搞笑。
像是《眼睛是滴水的月亮》這件作品,標題如詩一般浪漫,但畫面卻是皮膚白皙、眼眶發黑的女孩,臉上爬滿鼻涕似的淚痕(其實是白蠟淚痕)。「台灣人很愛哭,政治人物不管關不關他的事,也要跟著人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綜藝節目上的主持人、歌手、觀眾到評審也愛哭成一團。連續劇演員說痛哭卻沒幾滴眼淚,這件作品就要表達這種現象」。
而《我好像會永遠愛你》則是愛情紀念品。優美的海景、波光閃閃的海浪黏了施華洛世奇水鑽。「這來自我的切身經驗,一對情侶在海邊,女生總會問你愛我嗎?男生被海景浪漫的氣氛沖昏頭,一定會回答『我會永遠愛你』。等你離開那個場景,就開始質疑自己說的是否真實-但我還是認為那是值得紀念的一刻。」
「感覺」總是蘇育賢創作的動能之一:「我不在乎事物的真相是什麼,也沒有真正想關懷什麼事情。創作只在乎感覺的呈現,感覺才是我認知世界的方式。」
他的「識別型精細觸壓覺」系列,就是源自對醫學圖片的感覺。蘇育賢把人體器官重新設計成甜美、可愛的造形,結合流行時尚的視覺符號。像是把胃變成愛心的形狀,大腦切片的表面營造出沙發椅那樣舒適的質感,上頭還鑲著香水鑽。
他為自己這種風格取了「Cold-Q」的名稱:「Cold是冷酷、疏離,Q指的是可愛、討喜,但這種可愛指的不是低智能或媚俗的討你歡欣。所以Cold-Q指的是殘酷包含在可愛之下的藝術特質。」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