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夜襲城市 塗鴉客化暗為明

台灣的塗鴉族群晝伏夜出,在街頭塗鴉,證明自己的存在,從南到中,從中到北,再從北延燒回南台灣,塗鴉風正狂燒蔓延。
凌晨二點半,17歲、就讀永和市私立復興商工的phate,和校友、也是同伴的Howar摸黑出門,拿著噴漆罐在街頭塗鴉,夜襲到天明。從忠孝東路四段路口到頂好商圈的巷弄內,舉目可見的路標、公車站牌、變電箱、路燈桿、電線桿及店家鐵門,是他們以噴漆罐、油性筆留下印記的標的。
他們的背包放著塗鴉的各式工具,眼神俐落搜尋街頭有無巡邏警察,Howar迅速拿出油性筆當街創作,簽字、泡泡字,常見的塗鴉記號,在5、6秒瞬間落記街頭。一旁的phate負責把風,兩人既攻守交替,也一起噴畫、塗字。
4月間公館商圈的店招、鐵門、變電箱被塗鴉客「夜襲」,至今仍找不到噴手,Howar就是那夜的主角之一,對塗鴉客來說,能在短時間內,在最危險的地方、人潮最多的地方留下「捷」作,就是很猛的「咖」。
phate也曾進入工地,爬上6、7樓高的外牆,噴上自己的名號,再用相機拍下,也與3、5名伙伴到廢棄軍營創作;他說,愈難的地方愈想去挑戰,「就是想讓大家看到我的作品」,用塗鴉方式表達自己、證明自己。
「我希望城市就是我的畫布!」phate說,「我的生活,就是塗鴉!」
phate在街頭塗鴉已有3年,他最怕人家說塗鴉是亂畫,因為,每一個筆觸都是他對創作的體悟。
2年前,phate和家人同遊德國,爸媽拍的是風景照,他卻是拍街頭塗鴉作品。他的眼睛像快門,瀏覽城市風光的瞬間,擷取外國人塗鴉影像,體驗國外塗鴉風格。
他初試啼聲的塗鴉創作,是在住家附近的巷道牆面,父母親擔心他會因塗鴉毀損而觸法,特別叮嚀他勿玩過頭。
西門町電影街的塗鴉區,是他見習前輩作品的場域,phate曾到台南成大、高雄朝聖,也曾參與台少盟舉辦的松山菸場塗鴉活動,與圈內人PK創作,為了創作,他可以深夜不眠趕場落記,也可以為塗鴉縮衣節食。
噴一面5公尺長的創作塗鴉,至少要花掉800元噴漆費,為了讓大家看得到他的作品,phate省吃儉用,努力接case,幫人設計班服、設計包裝紙品封面自闢財源,存下來的錢全花在買噴漆上。
今年電影節,bobo和阿諾等塗鴉客接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委託,手持噴漆罐,在台北市塗鴉創作聖地的西門町電影街,噴出電影主題的塗鴉畫,塗鴉客以台灣電影發展主題參與創作,成功的讓塗鴉文化站上街頭藝術舞台,還出了塗鴉作品集。
在西門町開設服飾創意店的老闆jimmy說,早期過慣躲警察的日子後,結合同好落腳西門町,以免費幫電影城業者塗鴉的做法,成功打造西門町電影街塗鴉區,他也說服店家,以免費噴畫店家鐵門方式,再度延伸塗鴉區的版圖,並讓台電開放一個路段的變電箱給塗鴉客創作,打造電影街意象圖騰。
從非法塗鴉,到接受委託創作,jimmy說,這條路很辛苦,幾經衝撞的成果,已讓塗鴉成為電影街的重要意象元素,他也深深感動,但他並不滿足,他希望塗鴉能登堂入室,成為文化藝術的一環,成為市容美化的另一種可能。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